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公共民生相關議題

Q:對您而言,什麼是真正值得持續且必須關注的重大課題?請略述理由。

政三A 98114142     張維泰

我認為,政治即是管理眾人之事。這句話十分有道理,也蘊含了許多意涵。就我國歷史而言,建立第一個王朝的大禹,之所以得到眾人推舉,就是因為大禹整治黃河成功,而修水利的目的,除了防止洪患,更重要的是維持穩定的農業用水。而農業為當時主要的產業,這同時也意味著只要農業發展不好,當時的眾人便有飢餓的可能性。由此佐證政治即是管理眾人之事,而我認為眾人之事首重民生,凡是一切跟維持生計有關的議題,我認為是身為一個政治人都該關注的。例如最近沸沸揚揚的美牛、禽流感,又或是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還是治安問題、司法改革等,與眾人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問題,我認為都可以歸類在公共民生議題這一塊。

公共民生議題,動輒牽涉成千上萬人之福祉。
在此以北宋名相范仲淹舉例,范仲淹曾經拜訪一位算命先生。
范仲淹:「您看我將來能不能當宰相?」
當時這位算命先生由於看他年輕,以為只是戲言,索性回答范仲淹說:「不能!」
這時范仲淹聽了接著又問說:「那您再看看我將來能不能當名醫?」
算命先生覺得非常驚訝,便問說:「你剛才問得那麼高,而現在又問得那麼低(以當時世俗眼光而言醫生社會地位並不高),為甚麼志願會前後相差如此懸殊呢?」
范仲淹回答:「唯有良相跟良醫方能救人!」
我想范仲淹與算命先生這段對話便是解說為何公共民生議題,是真正值得持續且必須關注的重大課題。公共民生議題,動輒牽涉成千上萬人之福祉,處理得好,即是救人;處理得差,就是害人。

因此我認為身為政治人應該要有「士當先以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態度來關注公共民生議題。並要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氣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