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至少做過甚麼』

政三B 98114250 陳季宜

功利主義影響許多人只從事目的取向的活動,其行動的動機即是行動完成後所帶來的利益。若無法預見其可能獲得之益、或對於該獲益的期待過低,則可能使其傾向不從事該行動。但獅入羊口此部作品所傳達出的『至少做過甚麼』之概念,常是驅使我們最後決定作為的主要因素。由於無法估計成敗得失、所持有之資訊也不足幫助判斷其可能之後果,只有『至少做過甚麼』此一信念使我們即便沒有實際之得仍會有所行動。

對我來說這句話別具意義。常常追求某件事時,想要成功且期望獲得回報,但更多時候,『至少嚐試過』卻能帶給我比實質所得到的更多。但仍然不得不承認,這句話背後所隱含的意義便是,此項目標不被達成、或不被預期能夠達成。除了心安,它無法提供更多的東西。但心安又是如此重要,我們不愧對任何人,尤其是自己。這種說法是如此容易令人心動,使人願意付出不成比例的努力換得一個可能的不求回報。

在觀看電影時產生一種強烈的感覺,便是在這一幕。當學生強硬的挑戰教授觀點時,畫面切換到教授臉上,我心裡就閃過『至少努力過』(至少做過甚麼)的基本(制式)回答,但又期望他能夠提供一個全新的、更誘人的新概念。但是他沒有。雖然我早該想到美國式電影的基本回答,又一方面對於自己的猜對感到滿意、但對這一個了無新意的答案仍然不免感到些許失望。

『至少做過甚麼』這句話對很多人來說都相當有說服力,對我亦是。我認為其原因在於我們無法接受自己毫無作為,任由一切發展而無法以己力產生絲毫影響。人無法在沒有任何動機的情形下從事行動,那是一個驅使的力量,是繼續堅持的動力。我們都不想對不起自己,即不想為任何決定感到後悔,而這句話早已提供了最好的解釋。就因為事事難預料,能為之則為之,末待無能為之時後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