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誠實以對自我

政三B 98114206 尹德蓓

Q:什麼是真正值得持續且必須關注的重大課題?

每天太陽一升起,台北各大街小巷突然冒出大量人潮,加快腳步開始馬不停蹄地進行著每日例行事項,總是不斷地奔跑不斷地前進,認為自己正向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卻不明白自己現在究竟在做什麼?實質上到底是為了誰而努力?其本質又是什麼?

現代社會由於科技發達,人與人很難有面對面且直接的頻繁接觸,這也導致人際關係疏離、人群恐懼症種種名詞的出現,因而更強調友愛互助、學習如何關心他人。但在這之前,作為一個現代人,是否曾認真仔細聆聽過自己的內心訴說著什麼,是否好好用心像關心他人那樣的關心自己?
許多的每日例行事項,其實部分是因為必須做而作並非想做而去做,然而其他的絕大部分則是因為看他人做自己若不做的話很奇怪而選擇去做的事,但大部分的人並不明白這點,以為這也是自己想做的事,事實上是被自己給蒙騙了。

我認為要將自己內心劃分清楚,儘管不能明確指出這事情對自己是否有益,但至少要知道自己究竟喜不喜歡去從事這件事,而不能一味跟從他人聽從他人的想法做去跟做決定,如果每件事都這樣的話,那似乎就沒有作為一個現代人存在的價值了,既然如此社會上存在複製人就可以完善,上帝何必創造獨立的個體?

在現代社會的訓練之下,拐彎抹角、處心積慮的說話變為一種必要的生活能力,在某方面上我也認同圓滑的說話方式,它可以幫助我們防禦自己不受傷害,不過在面對自己時,我們卻常常也習慣用同樣的說話方式跟自己說話,好像身體內有兩個自我在對話,分不清是好是壞,總是舉棋不定,因而容易身心俱疲,其實對自己可以實話實說,並不需要戴面具保護自己,卸下防護裝備面對赤裸裸的自我和自我對話,用輕鬆但嚴謹的態度面對自己面對生活,才能用更好的態度更好的姿態去面對他人不是嗎?

誠實以對自我後,也要學習放慢生活的腳步,學習分配時間,並非像個機器人一樣只會前進奔跑,若如此,當一個緊急煞車會發現身後除了煞車痕外什麼都沒有,這樣不是太可惜了嗎?文明,就是停下來想一想自己在做什麼!

生活上充滿著真正值得持續關注的重大課題,但當我們先學會對自我誠實以對並關心自我之後,再運用更好的能力用正確的觀點去關注其他課題或許可以嚐到更甜美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