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這個世界"又髒又危險又霸凌"怎麼辦?

Q:對您而言,什麼是真正值得持續且必須關注的重大課題?請略述理由。
政三B 林依寧

  首先,我要逐一解釋何謂「又髒又險惡又霸凌」,並在此直接破題闡明我對核心議題的關注,我認為「同理心和道德」是我們當今社會中必需正視的議題,從毒奶粉事件起始,到塑化劑、黑心雞蛋等食品問題來著眼,我認為這個世代的人已經失去人應當保有的美德,在盧梭的<論人類不平等的起源>一書中提到,良心在原始人的心中就潛在著,而這也是人類難以對同類見死不救、對兒女不離不棄之因,拉回現今,各大商家以最低的成本製作有害的化學原料,寧可欺騙消費者也要賺他們荷包中的錢,試問,身為民主國家之ㄧ員,我們對人之身體及健康還有自由的保障是否有缺失? 政府對國內人民之身心教育是否有重大的不足? 我認為,趟若延宕這個問題不處理,必後患無窮,而這便是我認為的險惡
  

  接下來,我要討論何謂骯髒,以目前環境來討論我們確實無法改善地球持續惡化的態勢,人們講求自身的奢華享受,用大筆的金錢去滿足無窮無盡慾望,但很諷刺的,引用政論家謝震武廣告台詞:「不要用肝去換取無止盡的經濟成長。」地球的資源有限,而我們人類無路可退,不好好珍惜這個環境,便是自取滅亡,從各年度每個國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來看,許多國家仍將經濟擺在第一順位,汽車和工廠所排放的微粒也使得我們的空氣受到大量污染,水源更是受到許多溪流沿岸的商家污染,目前學者也指出珊瑚死亡的速度與時遽增,當然也是因為有毒物質的排放所導致,同樣的在都市中免不了的是噪音污染,而這些問題其實我們應當積極看待,除了同理心的發揮之外,也應該保有社會道德,當你在冬天開冷氣蓋棉被睡覺時,你應該想到你是在破壞全體人類的臭氧層,那麼就應該知道怎麼做了。
  

  最後,我要討論霸凌,從可口可樂壓榨童工事件到目前美國牛事件,我相當不以為然,美國牛幾乎可以用病牛作為代名詞,因為玉米的餵食導致牛的胃發生潰瘍,也因此使牛的大腸桿菌過多,且玉米會導致牛肥胖,然後再用人工的方式加瘦肉精在其體內,而美國竟然將這樣的牛肉強制銷往台灣,請問良心是否早已不復存在? 而可口可樂商家同樣為了利潤,剝削大量的非洲幼童,強制其超時工作,薪水卻是少得可憐,但是可口可樂的利潤早已超過成本好幾倍,他們認為這是在幫助非洲經濟,卻形成反效果,使國內基本經濟無法發展,國家根本無法壯大起來,倘若可口可樂商家有同理心,他們忍心讓自己的孩子超時工作嗎?

  我認為我們的教育制度必須從新審慎規劃,不應只教導人民如何賺大錢,應該更重視心理的健康和社會道德,我認為這是我們在未來必然要面對的重大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