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勇敢的決定

Q:您認為,片中兩位為國捐軀的年輕人,他們的決定是正確的?值得效法?
98114239 政三B 甘順基

A:
片中兩位戰死的年輕人,如就結果論以捐軀結束,他們的決定似乎並不正確,但就令一面來說,我很肯定他們有這樣的勇氣下決定,這樣的勇氣值得我們效法。兩位年輕人都是在美國社會中的少數族群,一個是墨西哥裔、一個是非裔。先不論其他,在膚色上就輸人。並且畢業後還要償還高額的就學貸款,想要有一番作為,或是影響一個國家、參與一個國家的行動,非常的困難。

片中兩位年輕人在課堂報告的時候一直強調"engage"這一個詞,多參與、多從事與國家與社會有關的公共事務。現在社會許多的年輕人對社會、公共事務抱持著冷漠與冷感的態度,片中另一位學生即是很好的對比。社會、國家太複雜,我太微小,不如閃一邊去,把我自己顧好即可。我很肯定這兩位決定從軍的年輕人在於他們願意突破現況、有勇氣去挑戰。以他們的身分背景,似乎當兵可以幫助他們免背負貸款、也有學歷、有當兵的經驗,在engage這個社會時更有影響力。

單從以他們的背景,這樣的決定我想是正確的,我們該效法的是他們敢與突破現狀、敢於挑戰的精神。不一定是要從軍,每一個人可以做的不同,方法可以不同,但精神是可以去效法的。現在的台灣大學生就很像電影中所描繪的一般大學生的生活。很容易渾渾噩噩的就過了四年,拿了一張文憑出來,卻不知道該做甚麼。到了大三大四,我們現在就是大三大四的學生。要去思考我到底要的是甚麼?別人一窩蜂要考研究所,我是不是清楚知道我是有一個目的才要念研究所,而不是隨波逐流。一窩蜂要考公職,我知不知道我為什麼要考公職。我們在往前走的時候、再決定的時候,要思考清楚,到底是大家這樣我就這樣,還是我清楚我要做的是甚麼。
想清楚了,分析完了,似乎跟大家不大一樣,有沒有這個勇氣去踏下那一步,是最困難的。所以這兩位年輕人的決定,我相信是不容易的,這樣勇敢的做決定,不論結果如何,我都會認為對他們來說是正確的。我們要效法的是他們的永氣,而不是一定要從軍才是正確的決定,只要想清楚,能對自己負責,應該都是正確的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