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踏出自我,服務他人的能力


 Q:對您而言,什麼是真正值得持續且必須關注的重大課題?請略述理由。
政三B 98114226 劉奐麟
   
    現在的學生除了學習外更應在前面加上服務二字。「服務-學習」是培養學生擁有社會責任感,成為一個現代良好公民的關鍵。身處在這個資訊爆炸的世代,社會結構日漸複雜。大多數的人為了適應社會,努力的學習,以增加自身在社會的競爭力。台灣的學校教育也以培養學生擁有豐富的學識為主要目標。這種偏重知識層面而忽略品德方面的教育,已造成了許多社會問題。人和人的競爭愈趨激烈,互動也相較於早期單純的社會,變得更疏離。人人以自我為中心,彷彿心中皆有一堵高牆,將自己與外界做某種程度的隔絕。自掃門前雪是理性的自保行為,因為對他人伸出援手只會無端惹來是非。社會上天天上演許多冷漠無情的事件。人們見此雖會心生厭惡,但卻沒有人敢挺身而出,遏止這種社會歪風。
        學歷並不等於品行,我們並不希望國家努力栽培的未來主人翁,在日後卻成為社會上的害群之馬。過度偏重知識層面的教育,終將使人類的社會趨向負面的發展。
        是故我們必須改善傳統的教育方式,提供學生們一個機會。在學習知識之餘,能放下書本,踏出戶外與人群互動。從服務他人的過程中,體會自己身處在何種社會,藉此型塑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並於做中學習,培養學生自我反省能力、溝通的技巧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了解多元社會、尊重不同文化、建立自我價值觀與自信、建立公民責任感及服務他人的價值觀。期盼透過這種全人化的教育,使國人養成公民社會應有的素養。對於國家內部社會的發展甚至是對外的國際交流等等,貢獻一己之力。懂得踏出自我,並能服務他人,是身為一位良好的現代公民重要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