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3月24日 星期六

如果您有一只牧羊人發現的隱形戒指(請略述卷二的這項傳說),會行正義嗎?

政三B 98114208

隱形戒指的傳說
       
  1. 有一個牧羊人有一天去放羊,遇上了一場大爆雨,接著又發生了地震,其放羊的地方地殼開裂,於是走進了裂縫,看到了一枚金戒指然後返回地面。牧羊人戴著金戒指去開例會時,無意間把戒指的寶石朝自己方向轉了一下,發現其他人看不見他,把寶石朝外一轉,別人又能看到他。明白了戒指的作用後,牧羊人馬上想辦法擔任去見國王的使者,到國王身邊以後,他就勾引王后,與她合謀殺掉了國王,霸佔了整個王國。
  2. 如果我有隱形戒指,我想我會行正義,但是並不代表不會做出不正義的事。尚未有隱形戒指時,我並不是完全的正義或是完全不正義,會行使正義也許是因為有獎賞、有規範、避免責難、懲罰等因素所致,不去做不正義的事是因為沒有那個能力。然而擁有隱形戒指時,這些約束將不存在,必須承認的是行使不正義的機率會增多,畢竟做出對自己有利卻不需要付出代價,在利弊衡量之下當然會趨向於行使正義。
  3. 然而有了隱形戒指並不會因而使我變成完全不正義,如果不正義真的可以有較多的益處,放棄行不正義的機會不也代表選擇對自己不利之事,因此值得去探討的事情是為何還要去行正義?戴著隱形戒指行正義時,沒人看得到,所以無法從行正義當中得到任何實質上的益處,那麼行正義的意義是什麼?不禁讓我想到行善的目的,行善對自己沒有利,而是對被行善者有利,而我依然會去付出會去行善,會不會有一種因素讓人不去衡量利弊得失,而願意去付出。

5 則留言:

  1. 什麼因素會「讓人不去衡量利弊得失,而願意去付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蘇格拉底之看法,是否在每個人各司其職的狀況下,就已使得人民不以利弊得失為衡量標準而去付出(畢竟那就是他的本分,如醫生醫人、鞋匠修鞋等等),所以我認為在文本中這項因素追根究底就是「正義」。

      刪除
    2. 如果是以行善的角度來看,那麼「讓人不去衡量利弊得失,而願意去付出」的因素,我認為是來自於同情心,因為認為他人處境可憐所以憐憫,因此不會計較而願意付出。至於同情心與利他行為之間的運用可以從亞當斯密的《道德情操論》來看,當看到他人不幸時會感到難過,當我們看到他人快樂時會慶賀,對他人的遭遇有同感。在此理論後段更進一步的把同情心轉化成"公正的旁觀者",約束人們利己的行為。

      刪除
  2. 如何使人各安其位、各盡其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文本內的內容則是透過教育,培養智慧、勇氣、節制以致最終達到正義,而以此正義便產生哲學家國王,再由哲學家國王判別每個人的身分為何。
      在此架構中,若一切都能與之符合,那麼人們便就各安其位、各盡其分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