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了解自我的存在

98114234 政三陳煒璿

        我認為了解自我的存在,無論是對事物或是個人本身,都是重要的。

        我們活在一個非真正自由的世界,受到當下時空的社會束縛,主流價值認定什麼就是什麼,各種道德、是非對錯、觀念、倫理,一旦被社會異化就等於失了聲。像是受種族歧視者只因身為「人」而先受了相對強勢族群的審判;被認為時常遮掩或說謊的人,最不該說的卻是實話;經歷白色恐怖的人因時代的隔閡與玩弄而失了聲;即便是富人也要以某些方式彰顯來獲得同「圈」的認同;同性戀者因其所愛的人性別而被認為異於常人、有病;西方社會對中東判了恐怖主義的罪;國際以民主作為判別國家「好與壞」的標準,並決定是否以上位姿態介入……。

        不僅如此,人們總是忽略在看待事物時主觀的那層皮,而為了獲得社會的認同,便汲於遷就,使自己成為眾人的一份子,深怕成為《異鄉人》中的莫梭,是社會的局外人,然後再在內心一點一滴累積無論有無自覺的孤獨感。可是人存在這世上,自我的存在卻是身為人的最高價值與理想。在生活中如此做為的同時,又何以見過自己最真實的感受、思想和選擇?即便那又是無可抗拒地被這世界拼湊出的。
        於是在關注任何社會、政治議題的同時,我認為這樣的認知,是在關注小至個人大至重大公共議題與國際議題所必要的前題,除為了所謂的客觀,也為獲得心靈上真正的自由。了解存在,才能了解事件裡人們對本質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