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不同面向的思考觀點

Q:對您而言,什麼是真正值得持續且必須關注的重大課題?請略述理由。

政三B 98114249 黃于哲

對我而言,想法的刺激、接受不同的觀點承受在判斷並下決定後無論好壞結果的處理能力是我需要持續學習的重要課題。人都有惰性和選擇性的逃避,如何在這樣的影響之下,持續朝自己的目標邁進,堅定的踏出自己的每一步,對我來說是一個持續不斷的人生課題。

許多的事情及觀念是沒有絕對的對錯和好壞可是,在某些人的操作之下,變成只能從單一面向來解釋。只要跟明顯佔多數或大家效仿的人想法或判斷不同,不是被認為是不明智的抉擇就是被認為是特立獨行,但是很特別的,到了最後,如果這些人成功了卻會是人人讚揚,並且會有很多人開始效仿。這是一個群體效應嗎!?其實我個人並不是這樣認為,在我的想法裡,這是大家在成長時接受社會潛移默化的教育後的結果。在我們成長學習時,很少人會分析給我們聽一件事情在不同的觀念或不同的角度下,會出現什麼樣不同的看法,而只是告訴我們在多數民眾的角度或是在新聞媒體報導的角度的看法,在這樣的教育之下,我們養成了習慣相信擺在眼前的資訊,很少想去收集不同角度的資料來判斷。

如何擺脫這樣的情況,讓自己可以接收到不是人云亦云的資訊,做出自己的獨立判斷,承受自己下決定後的任何評價,並堅持的踏出每一個腳步,是我認為在人生中不同的階段都必須持續學習並關注的重大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