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有良好軍隊必有良好法律?!(延伸)

98114207                 王鼎和

馬氏的想法事實上不外乎是教授君王"君王學",而且他的君王學不只是攻下某個領土和維持對該地統治的及格標準,他要的是要君王成為一位光榮的君王,而不是只是一位"治國"的君王,而我認為軍隊對於馬基維利的思想據有重大影響。

羅馬皇帝Severus曾說過"只要把軍隊搞好就行了,其他的就不用管了",由此我們可以看出軍隊於君王管理國家的重要媒介,那在這裡我們首先的是要定義何謂"良好的軍隊",所謂良好的軍隊必定有兩個要件: 能打仗、能聽話,前者意味著他能夠履行軍隊該有的功能,後者則說明了他本身是可以成為統治者的工具,當君王擁有ㄧ支"良好的軍隊"時,也就意味著君王擁有了成千上萬的人作為自身意志的彰顯,而且我們要領悟到一點,所謂的權威通常是暴力,誰權威比較大其實是就是指誰的拳頭比較大,而我們更要領悟到一點,君王不會是超級賽亞人,所以跟一整支軍隊相比君王的"權威"肯定是比較弱,故我們也可以說他需要有ㄧ支良好的軍隊作他的好幫手來作為他實際的權威來源。


那這跟良好的法律有甚麼關係? 再回答這問題之前我們先看甚麼是"良好的法律",我認為有四個要件: 能被遵守、能準確施行、法律被挑戰時能獲得安全,前兩個並不難理解,那第三個是甚麼意思? 要知道法律是個抽象的法典,他的實體最多只是"文字",意即法律本身是沒有權威的(因為法律本身不能傷人,拿法典當石頭丟人是例外),所以法律是需要有個外在的力量來鞏固法律本身,如此一來法律若背某種力量鞏固了,那其中的條文自然就可以"精準"的被施行,而法律的權威通常是與法律的來源有關係,也就是立法者。


在君主國中,顯而易見的君王自己就是立法者,而對君王來說法律是他要對人民和國家說的"話",君王透過法律來告訴國家他的計畫和野心,而我們在第二段談過了良好軍隊對君王的意義,於是我們可以問: 如果法律的權威是源自立法者,也就是君王,那君王的權威又從何而來?  從第一段的結論來說,就是軍隊! (正確來說是良好的軍隊),簡化一下就變成是法律的權威是來自於良好的軍隊,就第三段講的,若法律本身的權威被鞏固,那該法律本身就可以成為良好的法律,所以,有良好軍隊必有良好法律。

PS: 但我認為,這其實在某種程度上是可以逆推回去的,因為若要維持一個良好的軍隊,很大的層面來說勢必要要有個良好的法律來營運軍隊這個組織,或者我們可以說良好的軍隊創造了良好的法律,良好的法律維護了良好的軍隊。

2 則留言:

  1. 嗨,同學,我單就第二段的概念作回應。
    若權威直接等同於暴力,那凡事訴諸暴力就見分曉。我認為從權威到暴力之間的扣連還有待延伸。基本上暴力可以是一次性的單獨事件(例如發動一場戰爭),但是權威應該是一種連續體的狀態(基於某國之傳統或某人之威嚴等等),因此直接將之等同起來可能是有問題的。
    關於以上,我認為或許對你的論點有所幫助,可以參考一下。

    回覆刪除
  2. 學姐你好
    我認為,權威的意思其實就是一種"服從"的概念,當你有權威的時候就意味著人們必須要服從於你,那要如何讓別人對你有服從的意思,我相信暴力是一種最有效率的辦法,沒有錯,暴力可以是一次性事件,但這一事件所烙下的記憶和樹立的力量事足以人們對於施暴的本體產生一種"恐懼",久而久之這份恐懼就會轉化成是一種"敬畏"(也可以講威嚴),當然權威的來源不只這項,例如某大學者的權威是基於他豐富又獨到的見解,但在這裡所談及的對象是人民,而人民通常是不穩定的,而且很多人也許都是不明事理的,我認為面對這一群幾乎是暴民+愚民的大眾,使用"暴力當作權威來源"的這樣思考方向在君王論中可能是比較合理的。

    也許我應該要把語句改成"權威通常的其中一種形式是暴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