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關於平時成績

  1. 各位同學的本學期成績就是平時成績和學期考試(各佔50%)的累加。前者是由同學在整個學期每堂課的問答和部落格作業(含主動貼文與回應)所累積而成,也就是靠點點滴滴的累積和經營得來,毫無僥倖餘地。
  2. 出席是為表現而顯得必要,若同學出席而未能合宜應答或提問或主動表現,將無助於平時成績的累積。若同學出席而毫無作為或無法作為,那跟未出席也未被抽問的分數效果,毫無差別。因此,切勿自我感覺良好地以為,坐在課堂上等於參與了課程。若要爭取平時成績,請主動且多方表現。同樣地,有所表現不等於就是好表現,就能為平時成績加分,但為肯定積極參與課程的企圖心,主動發言至少不會扣分。
  3. 平時成績乃按等第來評定(A, B, C),而不是每次幾分或哪種表現幾分的分數累加,請同學無需計較或推測80和82的差別,或者對這項成績(無論是自己的或同學的)到底是如何計算和組合而來,耗神推敲,回想自己在這門課的投入與貢獻,可以拿幾分和應該拿幾分,必定了然於胸。同學們要面對的就是這種來自內心的自我誠實評分。
  4. 請同學們勇敢地為學期成績負責,無需發明自我安慰和卸責的不在場證明,彷彿分數高低只是反應授課教師的純然偏好和主觀印象,好像及格與否或得分高低完全是符不符合出題者的口味,而無關自己不夠努力或怠惰使然,「永遠都是別人對我有偏見,我是無辜的受害者」。其實自認學期成績有不及格之虞的同學,最有效的自救之道就是讀原典,多與同學討論,別無他法。
  5. 為避免評分困擾,請同學切勿為求及格而來信求情(包括寫信給教學助理)。這類信函不會獲得回覆,反而一定會適得其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