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Teaching Assistant):許依凡(Hsu, I-Fan)

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經營的技倆──政治生活的幻覺術

社四A 97115157 高懿伶

A、主題:經營的技倆──政治生活的幻覺術
B、關鍵詞:關係/權力、經營、幻覺、例行化、法律。
C、摘要:
 在政治生活之中,唯一不能被解消的就是「治/被治」的關係,關係即權力的婉飾權力掩藏在關係之中作為社會的媒介。政治共同體面臨的問題正是「統治(關係)如何持續」,因此它必須尋求權力跨時且有效的穩定作用。以此進行目的理性之思考並做出持續行動謂之經營,而治理也是出自於經營之必要,至於支配、紀律、權威只是策略。
 政治處在意見之中,已經無法再依賴智慧,反而轉向了同意,因而「讓人相信」這件事情成為重要的。所以,「幻覺」恰是最能發揮作用的一種策略,這並不是馬基維利的策略性發明,反而從亞里斯多德的轉向就可略窺一二。幻覺本身一個多義的辭彙。它的實指究竟為何並不重要,重點是相信」使它「有效果」。我們與國家的關係即建立在幻覺上──統治者建構了幻覺之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以法律讓幻覺相對穩定,成為常態。

◎概念定義參考:a.經營(Betrib)是指一種特定方式的持續性目的行動;b.支配(Herrschaft)是指一項特定內容的命令會得到特定人群服從的機會;c.紀律(Disziplin)則是經由反覆練習的態度,使一群特定的人對於命令有著即刻執行、自動與依循固定模式服從的機會。(Weber,社會學的基本概念,康樂譯, 遠流2005,90-92)  d.權威(Autorität)指的是一種本質上以連續性因素為基礎的聲望,涉及到傳統和持久性。(Carl Schmitt,憲法學說,劉鋒譯,聯經2004,103)

D、大綱:
 (1)關係/權力,從而推演出「經營」的概念
 (2)以三個文本(理想國、政治學、君王論)有關於政治與經營的概念解析
 (3)深究經營的手段──即提供「幻覺」之必要,最後以法律為例
 ---此處要回答:什麼是幻覺?暴力不能夠取代幻覺嗎?那幻覺要如何作用?
 (4)小結與彙整

E、備註:(1)其實為了這次口頭報告,我將內容寫成一份完整的書面稿(約2500字)。目前打算在報告後(6/56/6)再貼到網誌上。或許口頭跟文字能夠引發不同的交流。 (2)如果同學對於內容有疑義亦可以先行在此提出,正式報告時我會加強補充。

4 則留言:

  1. 指出「統治者建構了幻覺之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以法律讓幻覺相對穩定,成為常態」的目的?若不指出真相,會比較糟?

    回覆刪除
  2. 先做初步的回答,敬覆如下:
    其一,指出幻覺與法律的聯結是為了要強調,在眾人現在的想法中,時常以法律為政治生活的依歸,但我個人認為那只是一種幻覺的技術而已,幻覺亦有可能以其他方式出現,只不過我在此只先以法為例。其二,我不太確定老師您的意思是「指出幻覺背後的真相」或者是「指出幻覺作為政治的真相」,但我認為有趣的事情可能在於或許根本就沒有真相,這也是我特別用「幻覺」一詞而覺得有趣的地方,也很有可能我在此處欲揭開的只是第一層幻覺。畢竟,不可能人人都像理想國中的少數人要往真理那兒走去,要讓政治成為多數人的事,不可能脫離這種幻覺策略而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再補充第二點回答:或好或壞,端看指對「誰」指出。

      刪除
  3. 「或許根本就沒有真相」是幻覺還是真相?為什麼指出幻覺背後的真相或幻覺作為政治的真相是重要目的?

    回覆刪除